工艺美术大师王家锋做客明责大讲堂

来源:艺术学院 一审:郝铭强二审:林巧三审:朱海岳 发布时间:2024-03-07

“这世上没有最差的木料,只有用不用心的工艺匠人!”3月6日下午,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、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王家锋做客学校明责大讲堂,以“木头的艺术”为题,讲述自己追求木雕技艺传承创新的心路历程。

开条缝、雕出花、挖个洞、切成片……讲座中,王家锋从中国传统吉祥图腾图案说起,结合木雕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案例,以图文并茂的形式,向同学们展示了木雕工艺之美。“我热爱雕刻,我生命的一半来源于木头。”王家锋说,自己出生在农村,从小喜欢写字、绘画。15岁时迫于生活外出打拼,机缘巧合下,跟随了民间雕刻师学艺。对他来说,雕刻不是一门手艺,而是汇聚他梦想的起飞点。从事木雕创作以来,王家锋专注于木雕技艺的探索和提升,以创意设计理念赋予木雕新的灵魂,已累计创作了超8000件木雕作品,多次参加国内各种博览会、展览会、现场木雕比赛并获得大奖。

“艺术创作既要取材于传统文化,也要融入生活,让生活更美好。”王家锋坦言,自己的创作灵感源于生活,希望通过工艺美术从业者的努力,让更多人体会到传统艺术的魅力。他鼓励城院学子要善于观察、勤于思考,培养发现美的眼光、欣赏美的态度、创造美的手法,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。

据悉,本期讲座为明责大讲堂第二十二讲,为本年度的第一讲,由学校艺术学院承办。通过邀请工艺美术大师来校分享,让师生们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,唤起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技艺的热爱与追求,延展了美育路径,擦亮了学生以美润心、向美而行的职业底色。